Title: 不同空調通風設置對電腦教室室內空氣品質影響之研究以樹德科技大學電腦教室為例

Keywords: 電腦教室;室內空氣品質 computer room;indoor air quality

Abstract: 在調查了解對電腦頻繁使用的狀況下,以現今電腦教室教學空間之新鮮外氣換氣效率不佳導致室內空氣品質嚴重問題為研究主軸,本研究以電腦教室單元空間為探討對象,針對不同空調系統通風設置模式,考量室內換氣效率與溫熱環境之健康性及舒適性,以機械通風及增設地板抽風模式進行探討。藉由不同出風設置搭配地板抽風模式對應不同風速之設定而做調變,以追求效率為原則,達到「健康性」及「舒適性」之目的,探討何種搭配方式為較佳出風之設置方式。本研究以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之專業電腦教室作為實驗標的,透過室內環境品質標準量測即是進行標準狀態環境檢討,並以實測之最佳模式作為探討多樣出回風路徑之CFD數值模擬解析方式之設定,以可視化結果檢討室內溫度場、氣流場之路徑與分佈並據以提出出風口最佳化之模式。本研究希望能在健康、舒適需求之間求得較佳平衡點,以供未來電腦教室於室內出風口設置配套設計使用上之參考,期能為改善電腦教室室內空氣品質與空調出風設置之設計參考。

一、 本研究選定以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電腦教室環境條件控制設定,其空間尺寸為1070㎝×989㎝×335㎝作為探討空間。

二、 根據電腦教室環境條件下,歸納分析改善前後之不同空調系統出風模式進行實測,透過應用統計分析方法,綜合評估室內換氣效率與溫熱環境(健康性、舒適性),將結果轉換成較佳搭配使用之出風設置設計的參考設定,提出應用混合通風對應出風設置策略進行模擬設定。

三、 本研究運用CFD數值解析方式進行室內穩態氣流場、溫度場之解析結果,並利用電腦進行室內環境可視化分析。

 研究結果

1. 本研究問卷統計結果針對室內空氣之新鮮度及整體空氣品質兩項中皆有10%之不滿意分佈,比對其實測空間中所得PPD數據為9.3%不滿意分佈,驗證實測數據及問卷調查之準確性。

2. 在室內人數在33人中不滿意程度為9.3%(模組E),在16人中不滿意程度為12.5%(模組H),在10人中不滿意程度為13.5%(模組B),可見其空間室容積與室內人員密度及風速設定大小皆有相關的影響性。

3. 在電腦教室改善前後皆有設置高架地板,但不同的是改善後之空間增加了地板抽風口及抽風機,以及增設了新鮮外氣引氣口,有效增加了室內空氣的新鮮度以及室內污染物的排除效果。

4. 在改善後之室內無人使用條件下搭配地板抽風開關的設定中,發現地板抽風開啟模組之換氣率皆優於地板抽風關閉模組。

5. 在室內有人使用之條件搭配地板抽風開啟的設定中,發現有人之換氣率皆高於無人,可確定室內有人使用增加室內空氣混合率。

6. 室內CO2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到人員密度與風速大小設定、地板抽風開關差異所影響。在有人使用CO2/人之增量值計算與地板抽風開啟的設定所呈現的結果發現,增設高架地板抽風可將隔天教室內CO2濃度降到最低,增加了室內換氣有效度。

7. 綜合建議:在具備均勻分佈之抽風口後將地板抽風開啟,其室內換氣率最高,而以預測模組探討之,在考量「健康性」、「舒適性」及提昇整體環境效率上,以模組C-1-4之出風設置設計為較佳整合方案。

se the efficiency of the indoor air exchange.

5. General recommendations: the indoor air exchange rate is optimum when opening the floor exhaust fan once the air of the exhaust vent is normally distributed. Concerning the “healthiness” and “comfortability” as well as the improvement of the overall environment efficiency, the ventilation design of module C-1-4 is considered a better integrated proposal.

不同空調通風設置對電腦教室室內空氣品質影響之研究以樹德科技大學電腦教室為例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m國圖97KbHTML502View/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