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祠廟類型古蹟修復工程估算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古蹟修復工程;預算編列;工程造價;估算模式 historic building restoration;budget preparation;construction cost

Abstract: 以現代工程做為工率、工程造價推估或工程造價合理性的討論,自民國88年至民國99年期間,已有數十本論文對此作為研究探討,其探討對象包括擋土牆、模板作業、透天建築、集合住宅、道路工程……等。

現代工程之操作方式多以統計學之運用,例如逐步比例投影法、直線迴歸或複迴歸方程式、類神經網路、模糊理論、主項比例估價法等方式,分析並計算其工程造價或工率訂定,對於業主、設計單位及承包廠商皆受益良多,且各單位均可依照其訂定之標準衡量該工程所定之工率及工程造價是否為合理。

然而古蹟或歷史建築方面直至民國92年才有第一本相關論文針對工率提出討論,自民國92年至民國99年期間,古蹟或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針對工率或造價之探討共有6篇,但絕大多數都係以大木作為探討對象。另外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委託之下,針對921歷史建築修復工程之經費探討進行分析,並於民國94年12月發表歷史建築修復工程主要工項單價分析及造價合理性研究。相較之下,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對於工率及工程造價的探討正處於起步階段。

研究者自大學畢業迄今,從事古蹟修復工程估算工作已有八年的時間,面對一個古蹟修復設計案,仍得由設計圖上將全部數量都完成以後,才能知道整體經費的樣貌。研究者認為,如果能有一個公式能夠精確的預估修復工程總經費,那麼在製作預算書圖的時候,亦能比對依圖面估算之金額是否能夠合理地反應在整體修復工程上,進而檢討在估算及設計上是否有遺漏或浮編等情事。

本研究目的為,在古蹟修復設計案尚未進行細部設計圖之前,依照現場可以判斷及掌握的資料,便能簡便及準確地預估該案例之修復經費。本研究經案例拆解、統計、分析得出三種估算模式:

一、主項工程經費(自變數)與工程總造價(依變數)之迴歸方程式

二、總地坪面積(自變數)與各工項金額(依變數) 之迴歸方程式

三、大規模修復工程、中等規模修復工程及裝修複雜度之迴歸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