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熱型交換機應用於小型住宅室內空間熱舒適環境之研究-以高雄市恆上君悅為例-

Keywords: 全熱交換器;熱環境;空氣環境;熱舒適

Abstract: 全熱交換器之用於冷房系統雖難於考究從何時開始,但其大量之商業推廣應始於80 年代初第二次能源危機後,此時門窗氣密性逐漸提昇,機械通風日趨重要,排除室內汙染物,引進外氣予以稀釋是最經濟有效的方法。當然的前提是室外空氣品質要優於室內,或是室外空氣經適當處理淨化後優於室內空氣品質。然而換氣雖有助於室內污染物的稀釋,若室內外溫濕差較大,則直接換氣將造成空調負荷中的外氣負荷急遽升高,使得空調系統耗電增加。解決方法可使用全熱交

換器進行能源的回收,全熱交換器是一種氣對氣之交換器,對通過的新鮮外氣與排出廢氣進行濕氣、溫度的交換,如此可縮小外氣與室內的焓差,降低外氣負荷。

而全熱交換器是一種熱交換設備,伴隨空調系統的運作。排放室內污濁的空氣所損失的能量由室外新鮮空氣帶回。既降低了耗能也及時補充了新鮮空氣。本研究希望對於影響居室人員健康權益甚具之「建築室內環境」-熱環境(溫度、濕度、風速)環境因子,進行評估。並透過實際量測,分析了其節能原理及節能效果,得出全熱交換器在秏能極大的空調系統中,既可減少空調系統的負荷,也可節省大量的能源和空調費用,並能維持室內人體舒適度,具有良好的運用前景。

全熱型交換機應用於小型住宅室內空間熱舒適環境之研究-以高雄市恆上君悅為例-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m國圖83KbHTML544View/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