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台灣海峽及南海產紅斑赤蝦之系群遺傳結構、擴張及混合比例之研究(II)

Keywords: 東海 台灣海峽 南海 紅斑赤蝦; 微衛星基因座; Efl-α插入子

Abstract: 本年度主要目的係利用Elongation factor I-alpha (efl-α)基因中之插入子序列及六個微衛星基因座來判別東海、台灣海峽及南海產紅斑赤蝦之系群遺傳結構。本研究共採得4個樣本,分別來自於東海(ECS)、台中外海(TC)、茄定外海(CD)及香港外海(HK)。

所有被分析之紅斑赤蝦Efl-α插入子序列之核甘酸岐異度(π)為0.933%,各樣本π值範圍從1.021% (CD)至0.838% (ECS)之間。檢定各樣本間固定指數(Fst)值,顯示除TC-CD與ECS-HK兩樣本配對間沒有顯著差異外,其餘各配對間皆有顯著的差異。以Fst值為距離係數,建構各樣本之UPGMA樹狀圖發現,TC與CD樣本為一群;ECS與HK 為另一群。全部樣本、各採樣族群及不同分支之Fu’s F值皆顯著,顯示此研究海域之紅斑赤蝦族群有擴張之情形。

本研究所開發之六個微衛星基因座,皆具有高度的遺傳變異,其平均的allele豐富度(AR)範圍從6.62到9.89, 平均異質性(He) 從0.741到0.830。所有的loci皆顯著於哈溫平均(Hardy-Weinberg equilibrium)。檢定各樣本間固定指數(Fst)值,顯示TC 與ECS、ECS 與SCS, ECS 與CD及, TC 與CD 配對間有顯著的差異。以Fst值為距離係數,建構各樣本之UPGMA樹狀圖發現,ECS為一群;TC、CD 與HK 為另一群。

從以上結果顯示,本研究海域產之紅斑赤蝦至少可分為二個系群;一個位於東海北部;另外一個則為台灣海峽(TC與CD)及南海(HK)。唯本研究之結果,仍須更進一步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