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室內健康通風科學觀點探討陽宅風水之考量(第2年)

Keywords: 風水 數值模擬 自然通風; 流場結構

Abstract: 東方文明中的風水學已有數千年歷史,原本是一種有智慧的自然環境觀。傳統風水從其本源分析,也是一種擇吉處而居的一種活動。為了創造好的風水,場域中的廁所、廚房以及臥室間的幾何尺寸關係被視為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可確信的是,風水或許擁有自己所屬的科學緣由,而不全然是迷信。風水學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氣(Chi)」--某種形式的能量。在中文字上,「氣(Chi)」與「空氣(air)」共用了同一個字,再者,氣(Chi)的諸多特徵點也類似於空氣(air)。因此,儘管從典型的風水認知角度,氣(Chi

)具有非常寬闊的意涵,似乎其有某些特質如同場域中的空氣抑或水體的流動,如此可以相對較為簡易以運用CFD計算流體動力學來量測與模擬。再者,從國際室內通風研究趨勢中不難發現,追求更健康舒適的建築環境儼然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相當熱門的話題之一。而室內熱舒適(Thermal Comfort)與室內空氣品質(Indoor Air Quality)則是主要的課題(Fanger, 1996)。有鑑於此,實有必要以東方文明的思維,輔以西方科學方法的檢證,針對室內空間中之不同變因,進行定量解析。因此,本研究運用CFD 數值解析與現場測定方式進行室內氣流場、溫度場與濃度場結果比較分析,並利用電腦進行室內環境可視化分析,探究自然通風與風水之關連性,以及陽宅風水之科學性。CFD

的理論與計算程序亦作簡要呈現。氣流模擬範例則被用來描述場域中於不同條件下的流場結構,以及用以說明幾個常見的風水準則。雖然CFD 模擬於本文中乃基於一組理想

與簡化的案例,結果仍有助於開創一種新的研究途徑,一種結合自然科學與典型風水學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