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園小班行為發展檢核表之發展

Keywords: 篩檢量表;發展遲緩;自閉症;智能不足;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 screening test;developmental delay;autistic disorder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發展由幼兒園老師所填寫的「幼兒園小班行為發展檢核表」,用來篩檢發展遲緩(僅含自閉症及智能不足)及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者,並探討「幼兒園小班行為發展檢核表」的信效度。

研究者以便利抽樣方式選取幼兒園小班一般生,並由小兒精神科醫師做確認診斷為發展正常者,做為正常發展組的樣本;以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已被診斷為發展遲緩(僅含自閉症及智能不足)與疑似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小班兒童為樣本。進行信效度分析的資料包括正常組52份,發展遲緩組30份,與疑似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組9份,完成「幼兒園小班行為發展檢核表」。

主要研究結果有下列五項:(1)本檢核表包括注意力、衝動控制/過動、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認知與生活自理等七個分量表。(2)信度分析結果顯示,除了行為及興趣表現分量表外,各分量表的Cronbach’s α係數皆高於0.78,係因行為及興趣表現分量表的題目內容,主要為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刻板、重複、特殊的行為模式,並非測量某一領域的能力;各分量表的重測信度皆高於0.82。(3)主成份分析結果顯示,除行為及興趣表現分量表外,各分量表題目均有一個主要成分。(4)得分平均數差異分析結果顯示,發展遲緩兒童與正常發展兒童於七個分量表分數皆有顯著差異;疑似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與正常發展兒童,在注意力、衝動控制/過動二個分量表分數也有顯著差異。(5)區別分析結果發現,本發展檢核表用來區辨發展遲緩、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或正常發展這三群受試者,分類一致性Kappa係數為0.723;若只用來區辨發展遲緩與正常發展這兩群受試者,Kappa係數則為0.864;用來區辨自閉症與正常發展這兩群受試者,Kappa係數為1,用來區辨智能不足或正常發展這兩群受試者,Kappa係數為0.830。整體而言,「幼兒園小班行為發展檢核表」用來篩檢發展遲緩、自閉症及智能不足兒童方面,是一種信效度皆佳的的工具,但用來篩檢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方面則不佳。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有關量表發展、使用與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