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行音樂中勵志歌曲對國小高年級學童自我概念提升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自我概念;流行音樂;勵志歌曲; Self-Concept;Pop music;Inspirational song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流行音樂中勵志歌曲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自我概念提升之立即輔導成效。本研究採實驗組和對照組前後測的準實驗設計法,研究對象為高雄市某所國小五年級學童,以隨機選取二班學童為實驗組與控制組;實驗組學童連續接受每週一次,共計十五次,每次八十分鐘,總時數為一千二百分鐘的音樂輔導活動,控制組則不接受任何實驗處理;所得量化資料採用「獨立樣本T檢定」、「成對樣本T檢定」及「多分差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以了解實驗處理之立即效果與關聯性;最後,並以實驗組活動學習單,作為研究結果的佐證與補充。本研究之主要結果如下:

一、實驗組學童在「國小兒童自我概念量表」總量表及「家庭」、「學校」、「外貌」、「身體」等分量表上的後測得分顯著高於控制組。

二、實驗組學童在「情緒」自我概念分量表上的後測得分與控制組無顯著差異。

三、實驗組學童之出生序、家庭型態、父母婚姻狀況、父母教育程度和父母職業與自我概念各分量表,均未達顯著相關。

四、實驗組學童之父母之管教方式與「外貌」自我概念分量表呈現顯著正相關。

關鍵字:自我概念、流行音樂、勵志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