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服務業多品牌策略之研究—以知識基礎觀點

Keywords: 服務業 多品牌策略 探索與應用; 知識管理; 混合策略; 知識基礎觀點

Abstract: 近數十年來,許多服務業者紛紛實施多品牌策略,成功的多品牌策略可以擴大市場占有率、鎖定更多的零售貨架以及保護公司的主要品牌避免競爭者的攻擊。雖然有許多研究者關注多品牌策略的課題,但令人好奇的是很少對服務業的多品牌策略提出洞見。回顧多品牌策略時,對於實施多品牌策略的服務業者而言,關鍵課題是如何在低掠奪的狀況下導入新品牌、有效地將現有品牌的成功經驗移轉至新品牌以及快速地連鎖複製達到規模經濟。本研究的目的是以知識基礎的觀點來檢視服務業者的多品牌策略實務,並提出實施多品牌之策略管理模式。此模式提供有效地實施多品牌策略的路徑,有助於服務業新品牌的導入及擴張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