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長,幼師與小一融合班級教師對特殊兒童入學準備能力觀點之比較

Keywords: 特殊兒童入學準備能力;融合教育;幼小轉銜;家長;幼兒教育教師 school entry preparation ability of the special child;inclusive education;children’s transition from kindergarten to elementary school;parent;kindergarten teacher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家長,幼師與小一教師對特殊兒童將入國小前,入學準備能力觀點之比較,入學準備能力包括自理,溝通,團體適應,課業學習與動作能力。研究對象為屏東地區大班特殊兒童之家長,曾教導特殊兒童之大班幼師及國小低年級教師,共發600份問卷,回收530份,有效問卷459份,家長130份, 154份幼師,教師175份。分析結果如下,研究者依結果,對三類對象及未來研究議題提出建議。

一,五項能力均為重要入學準備能力,幼師與教師較著重自理與溝通能力,家長首重課業學習能力。

二,家長於自理,團體適應,課業學習及動作能力均顯著高於教師,僅於動作能力顯著高於幼師。

三,家長,幼師與教師於部份能力子題項有不同觀點。

(5 )動作能力僅有兩題項,三類對象在動作能力觀點相同,家長於一題顯著高於幼師與教師。

本研究旨在比較意見的家長,幼兒園教師和教師的一年級新生的小學的入學準備能力的特殊兒童。入學準備的能力所涉及的自我照顧,溝通,群體適應,學習和運動能力。這項研究的受訪者包括在特殊兒童家長在高中一類幼兒園,幼兒園高級班教師的教特殊兒童和小學初中級教師,屏東地區。總數發出的問卷為 600 。 530和459的回應是有效的,包括130名家長, 154名和175名幼兒園教師從小學教師。實驗結果的分析,利用所研究員提出建議,三種類型的受訪者和未來的問題,如下。

1,所有的五種能力是重要的準備能力,為入學。該幼兒園教師和小學教師的重視自我保健和溝通能力更多。的父母最重視學習能力。

2.Compared與小學教師,家長重視自我保健,團體適應,學習和運動能力大大增加。然而,相對於幼兒園的老師,家長只重視運動能力顯著更多。

3.These家長,幼兒園教師和小學教師有不同的意見表達,並答复一些分問題有關的能力。

( 1)家長和幼兒園教師的意見表達,並答复小組提出的有關自我照顧能力相似。不過,家長的意見表達,並答复1一半的分題有顯著不同的是小學教師。

(2 )的意見,這三個類型的受訪者對溝通能力是相同的。有3分的問題有關的溝通能力,父母把高度顯著高於小學教師一樣。

( 3)意見的受訪者對三種類型的適應能力組相似。有一半的分小組提出的有關適應能力,父母把高度顯著高於小學教師一樣。

( 4)意見的家長及幼稚園教師學習的能力相似。有9分的問題有關的學習能力,父母把高度顯著高於小學教師一樣。

(五)有一個問題的兩個分運動能力有關的問題。的意見,這三個類型的受訪者對運動能力是相同的。有一分對運動能力的問題,父母把高度顯著高於幼兒園和小學教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