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戲型態之創「易」課程對幼兒自我概念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幼兒;自我概念;創易課程;遊戲型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以創「易」課程教學的可行性對幼兒自我概念的影響。研究

對象為高雄縣某國小附設幼稚園四至六足歲幼兒,共計60位。經過十週實驗教學處理後,採量化與質性方法蒐集資料,並以「量化」和「質性」分析,探討幼兒創「易」教育課程實施成效;量化資料使用單因子共變數分析探討兩組之間之差異;質性資料蒐集教學歷程記錄、觀察記錄、訪談教師與家長等相關資料,並以質性方法進行分類編碼,進行三角驗證,確定研究信效度。本研究所獲得結論如下:

一、本研究進行以遊戲型態教學實施,幼兒創「易」課程教學,並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引導,結合園所目標與課程活動,協助幼兒建立自我概念與太極思維認知基礎,發現在學前階段實施創「易」課程具可行性。

二、遊戲型態之創「易」課程教學對幼兒的自我概念在「整體自我評價」、「解決問題能力」、「人際關係技巧」等方面,在前後測成績具顯著差異,顯現創「易」課程教學對幼兒自我概念有提昇效果。

在質性資料蒐集分析發現,透過遊戲型態進行創「易」課程教學,有利幼兒與教師的互動學習與成長,彼此形成互助互惠的關係。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對整個實驗課程提出檢討及各種建議。

關鍵詞:幼兒、自我概念、創易課程、遊戲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