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教師的思考風格、實用智能及其相關研究

Keywords: 國小教師;思考風格;實用智能;情境判斷測驗形式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thinking style;practical intelligence;situational judgment test

Abstract: 本研究依據Sternberg之思考風格與實用智能理論,參考自陳量表與情境判斷測驗形式,發展本土化國小教師思考風格與實用智能的評量工具,進而探討影響國小教師的思考風格與實用智能之因素、現況以及兩者之間的關聯。研究者以高雄縣、市領有教師合格證照,實際擔任公立小學六至十二歲學齡兒童教育的在職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

研究樣本375人,以「國小教師思考風格量表」、「國小教師實用智能量表」蒐集實證資料,「國小教師思考風格量表」以行政型、立法型、司法型為評量構面,「國小教師實用智能量表」以適應環境、塑造環境、選擇環境為評量構面,列入「年齡」、「性別」、「畢業學校」、「服務年資」、「學校地區屬性」、「行政工作」、「教育程度」、「婚姻狀況」、「教職員工數」、「學生總數」等十項背景因素在實證資料資料處理分析方面,研究者以SPSS for Window 11.0 和LISREL8.30兩套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與資料處理。利用驗證性因素分析、整體模式探索性分析統計方法(描述統計與相依樣本變異數分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逐步多元迴歸分析)、整體模式驗證統計方法獲致以下的結論:

一、「國小教師思考風格量表」與「國小教師實用智能量表」心理計量品質穩定

二、國小教師思考風格與實用智能皆是多向度心理構念

三、國小教師以立法型思考風格較高

四、國小教師思考風格因部分背景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五、服務年資是造成國小教師思考風格差異的主要背景變項

六、國小教師以選擇環境實用智能較高

七、教育程度是造成國小教師實用智能差異的主要背景變項

八、思考風格與教育程度是構成國小教師實用智能差異的主要變項

九、立法型思考風格對國小教師實用智能的影響最為深遠

針對此研究結果,研究者分別就量表編製、國小教師、國民小學、國小師資培育機構、教育主管單位及未來研究等部份提出建議。

(二)作為提昇及改進自己實務能力之參考:年齡、年資,教育程度是影響國小教師發揮實用智能較明顯的變項,教師應透過不同思考風格的同儕,分享彼此教學經驗的累積,才能幫助教學者提昇教學智慧。

(二)強化國小教師實習輔導制度:慎選實習輔導單位與實習輔導教師,師資培育機構也應定期與實習輔導教師就理論與實務建立溝通反饋平台,實習教師經由專家示範、教導與支持的涵化過程,方能建立教學信念與信心的基石。

五、對教育主管單位的建議

(一)增加教師甄選評量工具:本研究所發展之國小教師思考風格量表、實用智能量表可在甄選教師時參酌運用,以提供更多人力資源決策的資訊,減少選擇錯誤機率。

(二)實施教師專業成長檢核機制:實質肯定教師的熱誠付出、分享才能帶動組織成長文化氛圍,迫使教師接受新觀念、新作法,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實踐。

(六)、進行質化研究:加入深度訪談以嘗試解析量化數字底下所蘊含的意義成因。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plore relationship between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thinking style(TS) and practical intelligence(PI). Firstly, researcher develop a set of situational judgment inventory (SJI) for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PI test and a self-report scale for measuring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TS. Then, questionnaire survey is used to collect empirical data from a sample of 375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at Kaohsiung county, Kaohsiung City. All collected empirical data are analyzed through statistical approach of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CFA) , and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SEM). Through those analysis, the following analyzed results are obtained:

1.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TS including three dimensions: executive type, legislative type, juridical type.

2.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PI including three dimensions: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selection and shaping.

3.There is significant positiv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teachers’ TS and PI. And, result of SEM show theoretical model fit empirical data pretty well.

Based on the above results, researcher has proposed suggestions with regards to the measurement, utilization, promotion of elementary teachers’ TS and 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