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營事業民營化後領導風格、組織文化、內部行銷、與組織績效間關係之研究以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為例

Keywords: 組織文化;領導風格;內部行銷;組織績效;台灣國際造船公司 organization culture;the leaderships’ style;internal marketing;organization effects;China Shipbuilding Corp.

Abstract: 摘要

台灣的經濟發展史中,國營事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光復初期,台灣的民生物資缺乏,國民政府接收之後,才讓民生物資恢復正常供應,而經濟問題才逐漸平緩。供應民生物資的工廠即為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台糖、台鹽等,而這些也正是國營事業的開始。

然而經營狀況不佳往往會拖累政府財政,為徹底解決這些問題促使國營事業經營績效提升,國營事業民營化成為了全球的趨勢。本研究研究目旨在探討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的組織文化、領導風格、內部行銷及組織績效間的影響性,針對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的員工作為研究對象,發放400份問卷進行調查,其結果如下:

1.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組織文化會對內部行銷的成敗有顯著影響。

2.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領導風格會對內部行銷的成敗有顯著影響。

3.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推行內部行銷對組織績效有顯著影響。

4.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組織文化透過領導風格會對內部行銷的成敗會間接影響。

5.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組織文化及領導風格透過內部行銷,會間接影響組織績效。

3.積極介入輔導員工進行心態調整,給予經營輔導,員工對公司新文化與上司才會更擁有認同感,其組織績效才會成長。

he professionals, without the ability to drive the formation of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special leadership style, are unable to survive in a competitive market.

3. Actively to be involved in the coaching staff attitude adjustment, to provide the counseling, so that employees on the company's new culture and boss will have a sense of identity, and its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will grow.

國營事業民營化後領導風格、組織文化、內部行銷、與組織績效間關係之研究以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為例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m國圖137KbHTML355View/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