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市國小身心障礙類特教人力環境預測與特教教師轉職原因探討

Keywords: 灰預測;特殊教育;轉職; Grey Forecast Model;Special Education;transferring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研究高雄市國小身心障礙類特教學生人數、教師人數、生師比及特教教師轉職率等人力環境的變化趨勢,並透過對已轉職之特教教師的深度訪談探討其原因。

研究者以灰預測方式,預測高雄市國小身心障礙類特教學生人數、教師人數、生師比及特教教師轉職率等人力環境的變化趨勢。並以自編之「高雄市國小已轉職障礙類特殊教育教師訪談大綱」對高雄市國小已轉職身心障礙類特殊教育教師進行訪談藉以了解其轉職原因與感受。本研究主要發現:

一、高雄市國小障礙類特教學生數將持續增加,特教教師自95學年度起也呈增加趨勢,但生師比仍呈現增加趨勢,但轉職率呈下降趨勢。

二、離開障礙類特教原因,來自行政層面的有普通班有缺、特教班有減班的可能及對鑑輔安置的疑慮。來自個人因素的有生涯規劃、感覺自己專業能力不足及搭班夥伴的不協調。

三、離開特教工作後對目前工作普遍感到滿意,因有特教班經驗,對於普通班的教學與行政更是遊刃有餘,回任機率不高。

四、教育行政方面要提高人力編制、減少授課時數並整合評鑑機制;學校行政方面要明確劃分教學與行政工作、慎選配班方式、重視校內資源整合及營造友善而支持的環境;教師本身則應充實特教專業知能、加強溝通能力,才能提高轉職特教老師再次回流特殊教育的領域。

本研究發現高雄市國小特教教師實際轉職率與其他轉職意願研究有27%至36%的落差,是否因為城鄉差距或工作負荷不同,建議後續研究者更進一步研究。

關鍵字:灰預測、特殊教育、轉職 reasons whether the differences in working load and places between city and country.

Key Words: Grey Forecast Model、Special Education、transfer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