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訓練對工作壓力與離職傾向之研究-以南部地區聯保廠為例

Keywords: 聯保廠;教育訓練;工作壓力;離職傾向

Abstract: 近幾年來,因國軍推動精實案與精進案,在人力精簡與國防經費縮減等狀況變遷下,為達到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後勤人員面對工作壓力日益增加,管理階層已逐漸感受到以現有的管理觀念與技術層級,已經不足以滿足實際需求;惟有透過教育訓練提升作業效能,方可減輕因工作壓力所造成之人員離職。

本研究主要是要瞭解國軍後勤部隊對於教育訓練、工作壓力與離職傾向之關聯性,並由不同的人口統計變項瞭解在國軍後勤部隊中,對於教育訓練、工作壓力與離職傾向之差異性,期藉此研究找出符合國軍的教育訓練方式,提升國軍整體教育效能,以作為相關部門人力資源運用之參考。

本研究以聯勤南部地區聯保廠為研究對象,以問卷的方式進行成果的驗證與分析,並使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T檢定、皮爾森積差分析及Scheffe法等進行資料分析,研究實證結果說明如下:

五、教育訓練方面以性別為自變項,以教育訓練滿意程度為依變項,表現有顯著關聯性存在,其餘人口統計變項均無顯著關聯性存在。

六、工作壓力方面以婚姻狀況、教育程度、年齡為自變項則與疲勞、低自尊、實際工作運用成效為依變項,表現有顯著關聯性存在,其餘人口統計變項均無顯著關聯性存在。

七、教育訓練對工作壓力、離職傾向均有顯著正向關聯性存在。

四、暢通升遷管道、增加薪資福利。

tween work stress using marital status, education level, and age as independent variables and the fatigue, low self-esteem, practical use of results as the dependent variable. And the remaining demographic variables has shown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七、Education and training, and work stress were positively relevance with turnover tend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