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軍人才招募服務品質、廣告策略及顧客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以高屏地區為例

Keywords: 人才招募;服務品質;廣告策略;顧客滿意度 recruitment;service quality;advertising strategy;customer satisfaction degree

Abstract: 自民國八十八年元月起,國軍成立人才招募中心,積極投入人力資源市場,並逐步提升其人才招募之服務品質,應用各種廣告策略,強化了國軍人才招募之行銷功能。然而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在產品生命週期中,已由導入、進入成長期、成熟期,亦即來到策略的轉折點,提升招募人才的顧客滿意度已迫在眉睫。

在顧客導向、市場導向與需求導向下,國軍人才招募服務品質、廣告策略與顧客滿意度之間的關係就成為了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融合國內外多位學者之相關研究,並結合國軍人才招募現狀發展出測量國軍人才招募服務品質、廣告策略與顧客滿意度的量表,透過問卷調查法蒐集相關資訊,並以敘述性統計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等方法做統計與分析,並針對研究國軍人才招募服務品質、廣告策略與顧客滿意度之關係做結論與提出相關之研究建議,以提供國軍人才招募策略時之參考。本研究之結論如下:

一、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的服務品質及廣告策略和顧客滿意度有顯著正相關。

二、不同的個人屬性對於服務品質的感受程度上,僅服務年資上呈現顯著差異

(P<.05),餘本研究列舉之個人屬性均無顯著差異。

三、不同的個人屬性對於廣告策略的感受程度上,僅年齡及教育程度上呈現顯

著差異(P<.05),餘本研究列舉之個人屬性均無顯著差異。

ng the perception degree of service quality, various personal attributes listed in this research have shown no obvious difference except for service seniority.

3. Regarding the perception degree of advertising strategy, various personal attributes listed in this research have shown no obvious difference except for the age and educational 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