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籍勞工之管理與國內治安影響之研究-以大台南地區為例

Keywords: 外籍勞工;工作特性;工作滿意 foreign laborers;job characteristics;job satisfaction

Abstract: 自政府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後,東南亞地區人民不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搭船偷渡來台打工;相對的,外勞人數與族群的增加,若管理不當就會衍生出治安上的問題,危安因素因而產生,對我國人安全及國家形象極易造成嚴重之影響。

本研究以大台南地區藍領外籍勞工(非法)為研究對象,參考國內、外學者之相關研究理論與文獻,再結合海巡署台南地區,近兩年來查獲非法逃逸、偷渡之外勞,經由深入之個別訪談後,以瞭解來台及離職(逃逸)動機後,制定成研究問卷,以隨機抽樣方式分發填答,共計獲得有效樣本50份;透過信、效度之分析、敘述性統計分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分析等進行統計分析,以印證本研究各項假設之正確性。

從研究中可瞭解到加強外籍勞工的生活管理與在法令上的修定,外勞來台後其基本資料與其逃逸的傾向並無直接相關,主要是外勞與雇主對於工作負荷之認知有明顯的差異存在,另外勞家中之經濟壓力也是主因之一,身在海外心繫家園,若經濟情況較不佳者,其逃逸的傾向將更為明顯;為解決外勞逃逸問題建議可朝兩方向做為改善勞工關係之方法,一為增加勞方與雇主之溝通機會,人力仲介業應負起雙方之溝通橋樑,而非只想賺取仲介佣金;另雇主應體諒外勞離鄉背景之情境,讓其尋求一些與家園連繫之方式,使其能安心留異鄉工作,並可以顯著的降低外勞逃逸與改善國內治安上的問題。

hould not just make the commissions but also play an important role to build the communication bridge. Furthermore, the employers should also be more considerate to the laborers’ exiled situation and allow them to seek for methods to connect to their homeland so as to help them work overseas in a more reassured manner, which will help significantly decrease the problems of runaway foreign labor and improve public 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