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6σ在ISO 9001環境中推動成功之關鍵因素及與經營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台灣南部製造業為例

Keywords: 六標準差;ISO 9001;關鍵成功因素;經營績效

Abstract: 摘 要

一般企業所推行的ISO 9001雖是很好的品質管理系統,具有良好的品質控管流程,但在執行過程中,卻仍有其難以突破的盲點與瓶頸,使得品質控管水準遲遲無法達成顧客的需求,如能在ISO 9001既有的品質控管基礎下,再導入「追求零缺點」的6σ管理系統,無異是如虎添翼,其共同主旨即在於提供高品質,且不斷的改進產品與服務,並在顧客群中建立優質且物超所值的良好信譽。

未來企業實施6σ管理,將會如同被要求通過ISO 9001品質認證系統一般,成為顧客要求供應商展現其穩定品質的一項手段(楊錦瑤,2002)。透過σ(Sigma)指標,可將企業之品質管理水準以「數據」真實的展現出來,任何企業只要看其「σ」值多少,即可了解其品質控管能力與市場競爭實力為何,且亦將是未來市場作為競爭標竿(Benchmarking)的參考基準。

本研究以台灣南部製造業為研究對象,藉由文獻回顧、建立研究架構與方法、提出假設與驗證等四個階段來進行,透過實證研究探索企業於ISO 9001品管系統環境中,再導入6σ管理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與經營績效,及ISO 9001和6σ之關鍵成功因素與經營績效間的關聯性。研究結果發現6σ認知面關鍵因素計有:「全員參與及善用6σ流程改善工具」、「顧客導向與獎勵制度」、「高階主管支持及參與」、「重視績效產出」及「完整教育訓練」等五項。而實施面之6σ關鍵因素則有:「重視績效產出與6σ文化」、「專案取得與獎勵制度」、「高階主管支持及參與」及「完整教育訓練」等四項。此外,依實證結果所得,ISO 9001和6σ之關鍵因素與經營績效間之關聯性主要有下列七項:

1. ISO 9001認知面關鍵因素與其經營績效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關鍵因素變項有「高階主管支持與人才培育」一項,顯然其為企業所最為重視之認知面關鍵因素。

2. ISO 9001實施面關鍵因素與其經營績效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關鍵因素變項依序則有「全員參與及嚴謹的稽核制度」及「高階主管支持及參與」兩項,實證結果顯示這兩項為企業執行滿意度較高之實施面關鍵因素。

3. ISO 9001經營績效與6σ實施面關鍵因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經營績效變項依序分別為「提升產品品質」及「提高營運績效」,此兩項經營績效變項對6σ實施面關鍵因素具有較為強烈之影響力。

4. 6σ認知面關鍵因素與其經營績效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關鍵因素變項僅有「全員參與及善用6σ流程改善工具」一項,顯然此項為企業所共同認知對其經營績效最具影響力之關鍵因素。

5. 6σ實施面關鍵因素與其經營績效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關鍵因素變項依序分別為「重視績效產出與6σ文化」及「專案取得與獎勵制度」,顯然此兩項實施面關鍵因素對其經營績效最具影響力。但達顯著負相關的關鍵因素變項亦有「完整的教育訓練」這一項。

6. 6σ經營績效與 ISO 9001實施面關鍵因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經營績效變項依序則有「降低成本」及「流程時間縮短」這兩項,可謂此兩項經營績效變項對 ISO 9001實施面關鍵因素最具影響力。

7. ISO 9001經營績效與6σ經營績效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部分,達顯著正相關的經營績效變項依序分別為「提升產品品質」、「提升企業形象」及「提高營運績效」等三項,由此可推知此三經營績效變項對6σ經營績效最具影響力。

關鍵詞:六標準差(6σ)、ISO 9001、關鍵成功因素、經營績效

Abstract

In this study, th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of south Taiwan was chosen as the research subject. Study was progressed in four stages: 1. literature review, 2. establishment of the research architectures and methods, 3. hypotheses, and 4. hypotheses testing.

Through the empirical research,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for enterprise to implement six sigma programs in a QMS - ISO 9001 environment were studi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n expectation (importance) , including: “The whole staff participation and friendly with six sigma improvement’s tool”, “the customer orientation and the incentive system”, “top manager’s support and the participation”, “performance appraisal” and “integrit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n perception (satisfaction), it includes: “performance appraisal and six sigma culture”, “project and incentive system”, “top manager’s support and the participation”, and ""integrity education and training"".

Key words: Six Sigma, ISO 9001,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perating 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