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ama三因子模式在台灣股票市場之再檢驗

Keywords: 因子模式;三因子模式 Factor Model;Three-Factor Model

Abstract: 股票市場是公司募集資金的主要來源,公司藉由發行股票,得以籌措資金進行營利,而投資人也可以藉由股票的購買,得以分享公司未來的利潤。股票市場上,投資獲利為投資人會投入股市之誘因,但要有高的獲利相對就必須伴隨著較高的風險,所以投資人在投資時,必須考慮到報酬和風險這兩者的關係,因此能夠找出影響股票報酬的風險因素,一直是學術界一再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以公司特徵值有關之Fama三因子模式為出發,主要理由為Fama三因子模式為Fama and French(1992,1993,1995,1996)一系列文章是以美國NYSE、AMEX及NASDAQ上市公司普通股進行投資組合之模擬,經過這一系列之完整研究,而得到市場因素(Beta值)、規模(Size)、淨值市價比(BE/ME Ratio)此三因子對股票超額報酬有相當之解釋力,認為三因子模型同時可以捕捉股票橫斷面預期報酬主要變異。

由於在國內研究上Fama and French三因子模式所得之結果不盡相同,且研究方法大多以Fama and MacBeth(1973)與Fama and French(1992)之文獻為主之橫斷面的研究方法,甚少以Fama and French(1993)這篇文獻為主,以時間序列模式之研究方法,所以引發本研究想要以Fama and French(1993)時間序列模式之研究方法,再一次驗證Fama and French三因子模式是否能解釋台灣股票市場,而成為本研究最主要的研究動機。

本研究以台灣股票市場之上市普通股股票為對象,研究期間是從1988年12月至2004年6月,共為15年又7個月。研究之目的為了解Fama三因子模式在台灣股票市場運用之適用性,以及由殘差項的部份了解獨特性風險與股票報酬之間的關係。由研究結果得知,Fama and French三因子模式除了可以解釋台灣股票市場之外,還發現獨特性風險確實與股票報酬有顯著的正向關係。研究的過程當中亦發現,當在模式形成之前,針對變數數值資料型態做更深一層的分析,了解其變數型態是否適合此研究方法,並做必要之轉換,將會提升模式之解釋力。此為一般研究者時常忽略的地方,也因此容易得到因子模式無解釋力的錯誤結果,這是本研究的一個意外的發現與貢獻。

, 1993).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ock returns and common risk factors in the framework of time-series regression.

This study found that, after variable transformation, the three-factor model seems to have explanation power on portfolio’s excess returns in Taiwan’s stock market. Therefore, for future studies, it is suggested that before the model is formed, the sample data type should be analyzed deeply and checked if the variable type is suitable for the research. If necessary, a variable transformation should be made to increase the explanation power of the model. This point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is often ignored by researchers, and consequently leads to the result without enough explanation power of the model.

In addition to the three-factor model, this study also found that there is a significant posi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idiosyncratic risk and portfolio's excess return in Taiwan's stock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