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軍技勤幹部人格特質、領導能力與權力運用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空軍技勤幹部;人格特質;領導能力;權力運用模式

Abstract: 由於空軍技勤人員之工作性質為擔負高精密航空器之維修及保養作業,不允許有絲毫的錯誤發生,顯得「人」的重要性,但「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一定相同。軍隊講求忠誠、服從的領導方式,以往均運用職權及命令建構組織活動,強調任務達成優於個人需求,必須絕對服從,但領導需因人、因事、因時、因地及因物而有所變化,方能有效提升組織運作效能,不當領導會使部屬產生怨懟、部隊將難以發揮成效,因此本研究探討空軍技勤幹部人格特質、領導能力與權力運用模式之自我認知情況及其相關,以供單位部隊長執行人員及任務派遣時之依據。

本研究採量化研究之問卷調查法,經由文獻探討國內外相關理論研究,並依受訪者之工作環境與特性編修發展「人口背景變項」、「人格特質量表」、「領導能力量表」與「權力運用模式量表」做為資料蒐集工具,以空軍W部隊之技勤幹部為研究對象,採普測方式實施,計回收有效問卷354份。

研究結果發現:一、空軍技勤幹部人格特質自我認知屬內控傾向人格特質。二、空軍技勤幹部領導能力及權力運用模式自我認知均屬中上程度。三、空軍技勤幹部之人格特質、領導能力及權力運用模式因人口背景變項不同而有所差異。四、空軍技勤幹部人格特質、領導能力與權力運用模式間具有正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