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民中學學生參與易經創意育樂營學習滿意度之研究

关键词: 國民中學;易經;學習滿意度

並依不同性別、不同年級及不同就學地區為背景變項,探討在教師教學、學習成果、人際關係、課程教材、學習環境等因素上的差異。

本研究以參與樹德科技大學通契範易經團隊2008年辦理「易經創意育樂營」之國民中學學生為研究對象,藉由問卷調查法,以普查方式,共收集參與學生共205位樣本,經篩選後進行統計分析。回收有效問卷185份,有效回收率達88.1%;獲得資料採平均數、標準差、相關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事後比較法等分析後,獲得結論如下:

一、整體而言,國民中學學生參與「易經創意育樂營」學習滿意度中,以學習成果為最高,其次依序為:教師教學、人際關係、上課教材、學習環境。

二、在不同學生性別方面:在教師教學、學習成果及上課教材滿意度三個層面上有顯著的差異。尤其是男性在參與「易經創意育樂營」中教師教學、學習成果、人際關係、上課教材、學習環境等問題較女性感到滿意。

三、在不同學生年級方面:在學習成果滿意度層面上有顯著差異,另外在研究結果中也發現,二年級的學生較一、三年級的學生有顯著差異,表示二年級的學生較一、三年級的學生在學習成果層面上感到滿意。

四、在不同學生就學地區方面:在教師教學、人際關係、上課教材及學習環境滿意度四個層面上有顯著差異,另外在研究結果中也發現,高雄市地區的學生在教師教學、人際關係、上課教材及學習環境等問題較高雄縣地區的學生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