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親家庭父母親的壓力與韌性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單親家庭父母親;壓力;韌性 single parent;stress;resilienc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單親家庭父母親的壓力與韌性之相關情形,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單親父母親壓力量表」與「單親父母親韌性量表」進行問卷調查,共獲得有效樣本162份,問卷所得結果以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事後檢定、皮爾遜績差相關分析以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式進行分析,獲得之研究結果如下:

一、單親父母親之壓力屬於中等程度,以「經濟」構面得分最高,「身心適應」構面得分最低。

二、單親父母親之韌性屬於中上程度,以「問題解決與因應方式」構面得分最高,「自信心」構面之得分最低。

三、單親父母親的壓力,因月收入、單親年數、社經地位、宗教信仰

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四、單親父母親的韌性,因年齡、月收入、單親年數、社經地位之不

同而有顯著差異。

五、單親父母親之「壓力」與「韌性」達顯著中度負相關。

六、單親父母親「社會文化」之壓力能有效預測單親父母親的韌性。

關鍵字:單親家庭父母親;壓力;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