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彩虹交織在網際邊的纏綿-- 同志網路性愛關係之探究

Keywords: 同志、網路空間、性關係; Gay, Cyber-space, Sexual Relationship

Abstract: 網路,本是軍事用途的傳遞工具,演變成現代人交友聊天找尋戀愛對象的途徑,展開人對人之間的未發掘的潛在關係。因網路3A引擎之特性-便利性(access)、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和匿名性(anonymity),讓同志的溝通模式可以在異性戀為主流的社會規範中穿梭自如。研究者根據陳柏程(2008)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地區男同志族群開始掀起一波使用網路交友網頁的熱潮,同時在交友網頁的平台中大量地展現身體,並根據吳文煜(2004)研究結果指出,「網路空間」是眾多同志性慾景觀中,最新崛起與蓬勃發展的部分,網路空間漸漸成為同志現身活動的場所,研究者感到好奇,同志如何在虛擬空間發展性關係,並於此發展之性活動是否受社會壓迫而產生的對抗反應? 因此,研究者主要動機在於探討同志使用網路發展人際關係的影響與網路性關係建構是否因社會異性戀霸權而造成壓迫,使得同志於真實空間裡遭受到權力不平等的對待必須在網路世界裡才能嶄露頭角。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來撰寫並採用敘事探究為研究方法,藉由訪談者之「生活經驗」來陳述當性向不符合的傳統性別二分法時,同志如何利用網路虛擬空間呼應真實空間達到找尋「性」的需求。

最終研究結果主要發現三大層面,分別是網路與自我認同,男同志網路現身的意涵、以及網路空間與性關係實踐,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網路提供了同志朋友另一個空間去實踐不同的性觀點-即自我認同、友誼關係、出櫃、親密關係。

從上述的研究發現男同志的生命經驗中,網路佔有不可取代的優勢,也反應出同性戀雖是現今普便存在的一個性向,但對於同志現身的恐懼和不安,終究不敢正面違背主流性別規範,這隱含著社會異性戀霸權對於多元性別的窺視尚未停擺,而使同志隱身在網路虛擬空間中自行創造出屬於自己圈子的情慾空間,於此空間裡如魚得水。同時這些概念也引申出同志追求性需求的因應策略以及面臨困境時自我意識的解決方法,並回應社會對於駐足不前的性/別教育還尚未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The study is investigated by Narrative Inquiry Experience and Stories in Qualitive Research,by way of declaring the unfair courses from researched interviewer’ “Life Experience.”

For the end result,there are there aspects to explain this study, which contain “Self-identity”,” Homosexuality’ purposes to come out on the Internet”,”Space on the internet and sexual relationship”. By the end result of above, the author finds out some brand-new ideas for the study. The internet offers author space for Gays to live up to their sexual viewpoints, such as “Self-identity”, “Social Relationship”, “Come Out”,and “Sexual Relationship.”

In the long run, the essay reveals some new events, just the internet has successfully occupied Gays’ life groove. Yet, for the purpose of coming out in the space of society, they are still afraid of the condition of the general gender regulations. Therefore, they would rather appear on the cyber-world than real-world, and it also stands for some defective solutions to the gender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