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屬性音樂介入跑走訓練對心肺耐力之影響

Keywords: 體適能;古典音樂;搖滾音樂;心肺耐力 health related physical fitness;classical music;rock and roll music;cardiopulmonary endurance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在探討用不同屬性音樂之介入跑走訓練對於體適能活動中的心肺耐力及運動能力是否有影響,研究是以高雄市鳳山國中學生30人為受試對象,以隨機分派方式( Randomized Assign )分成實驗A、B組與控制組三組不同屬性之音樂參與訓練以及控制組,實驗組配合不同節拍之音樂,實施女生800公尺跑走,男生1600公尺跑走的心肺耐力訓練,經十二週訓練後,收集學生之體適能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ANOVA、Scheffe等統計法來進行分析和處理,結果發現,在跑走訓練中加入音樂的實驗A、B組成績數據差異比控制組來的明顯,所以音樂介入跑走訓練是能有效提升學生之心肺耐力功能,希冀此研究能在日後做為提升學生體適能及心肺耐力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