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童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與學習成就之關聯性研究

Keywords: 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學習成就 learning interests;learning willingness;learning behaviors;learning achievement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國小學童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與學習成就之關聯性研究,綜合國內外學者文獻探討,本研究把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做為調查之主要內容,學習成就則以學童學期成績表現為依據,進行探討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對於學習成就之間的關係研究與分析。

本研究採取量化研究,以高雄市十全國民小學和苗栗縣中山國民小學五至六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調查來獲取學童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及背景資料。問卷回收後以SPSS 19進行描述性統計、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簡單迴歸等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國小學童學習興趣、學習意願、學習行為與學習成就之間的有正相關。本研究的結論更進一步將提出對國小教師教學上的參考及未來研究方向之建議,期望對國小教師教學上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