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家長選擇安親班因素之研究 ─以雲林縣斗六市為例

Keywords: 安親班;教學品質;經營理念;學習成就;P.Z.B缺口模式 after school care centers;teaching quality;business ideas;learning performance;PZB model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究雲林縣斗六市國小學童家長為其孩童選擇安親班的因素,並瞭解現有安親班所提供的各項因素之現況是否符合家長的期待,以便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供安親班業者做為改善服務品質的依據。

本研究使用的工具為根據相關文獻、理論、過去的相關研究所自編之「雲林縣斗六市國民小學家長選擇課後安親班之因素研究調查問卷」,分為「教學品質」、「經營理念」、「學習表現」等三個向度。以雲林縣斗六市為範圍,依據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進行抽樣,共計發出問卷450份,實得有效問卷為382份,採用的統計方法包含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區別分析。

根據本研究獲得下列結論:(1)影響家長選擇安親班的因素均無法預測其選擇安親班之行為;(2)家長選擇安親班時對於教學品質、經營理念、學生學習成就之期望明顯高於現況認知;(3)各個家長背景變項的不同群組對安親班的教學品質、經營理念,以及學童學習表現之期望與現況認知間的缺口知覺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