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弱連繫理論探討線上社群網站-以Facebook為例

Keywords: 弱連結理論;社會網路服務;創新管理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資訊傳播的便利性相對提高,近年來社群網路服務的發展,提供大眾一個新型態的社會互動空間,透過平台互動交流,讓使用者沉浸於新的互動關係,也讓社群網路漸漸發展成虛擬社群型態,從早期的無名小站、MySpace…等;到近期的Facebook、Twitter、Google Plus…等。人們的互動已由原先的現實生活擴展到了虛擬世界。而隨著提供社會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SNS)網站之成長,在虛擬世界裡「人際關係」的建立也漸漸成型,而其中社群人數拓展最快速的就是Facebook,利用社群網路的特性讓使用者能更有效率的在網路上找到有關聯的親朋好友,將這世界的每個人、每個群體透過各種關係快速的串連起來。

Facebook之所以能成功的因素在於它將人際間漣漪式的群己關係以網路型態連結起來,扮演人際平台的角色。本研究針對Granovetter之弱連繫優勢理論(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中的兩項前提假說,驗證在Facebook中這兩項假說是否成立,進而探討Facebook為何能在眾多社群網站當中一枝獨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