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線微機電感測器運用於跆拳道旋踢之動作分析

Keywords: 加速規;陀螺儀;動力鏈;旋踢;動作穩定性 accelerometer;gyroscope;the kinetic chain;roundhouse kicks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運用無線微機電感測器(Wireless MEMS sensors)的量測,分析跆拳道旋踢踢擊動作,優秀選手與次優秀選手間,在踢擊時主要3個運動肢段的加速度與角速度的差異分析。方法:使用微機電三軸加速規與陀螺儀組合而成的無線微機電感測器,並搭配兩台拍攝速度為420Hz高速數位照相機,以擷取優秀與次優秀選手各五位的運動相關參數,再作統計分析。結果:(1)優秀與次優秀選手在配戴與未配戴感測器的踢擊反應時間,經成對t檢定後並無顯著差異。(2)踢擊腳反應時間優秀選手優於次優秀選手。(3)優秀選手各肢段加速度之最大值、最小值、總功率優於次優秀選手。(4)優秀選手群在右膝的加速度與角速度值動作較無顯著差異。(5)優秀與次優秀選手間右踝和腰部的加速度與角速度值動作穩定性誤差百分比有差異。(6)優秀選手群右膝的加速度與角速度值動作穩定性誤差百分比分析較無顯著差異。結論:(1)踢擊時右踝的動作,在最大加速度、最小值負方向加速度值、三軸平均值上,優秀選手群有較大的平均值,表示優秀選手的右踝起腳加速度優於次優秀選手。(2)優秀選手群與次優秀選手群在腰部的最大加速度值,次優秀選手群的第一波起伏較大,原因在起腳踢擊同時,重心向下,導致攻擊速度減緩,在接觸攻擊目標時,腰部擺動幅度明顯小於優秀選手。(3)優秀選手群間右膝最大加速度平均值與總功率上較無差異,在最小值負方向加速度上有差異。(4)在右踝的加速度和腰部的加速度與角速度動作的穩定性誤差百分比分析,次優秀選手優於優秀選手。(5)在右膝加速度和角速度動作穩定性誤差百分比分析,優秀選手群間在右膝動作的加速度值彼此較無差異,在角速度值則彼此有差異。建議:本實驗利用無線微機電感測系統,可以分析出優秀選手與次優秀選手在各肢段的加速度與角速度的差異。執行訓練的教練,可依據此類科學數據,加上專業知識與經驗判斷,找出各肢段細微的缺點,再針對缺點加強訓練,亦可節省訓練時間,可避免過度訓練而造成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