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50%SWEET 甜蜜五分仔-橋頭糖廠紀念商品開發設計之研究

Keywords: 橋頭糖廠;觀光工廠;體驗旅遊;紀念品

Abstract: 有識於現今觀光產業興盛,行銷策略以觀光工廠之概念進行規劃構想進行創作研究。研究中首先,蒐集觀光工廠相關資料,了解觀光工廠之必要條件,以及民眾互動之成功因素,了解紀念品讓愉快的旅程回憶能帶回家外,更能分享給其他親朋好友。而伴手禮紀念品亦能突顯該工廠產品獨特性與文化性,更能達到收藏之效益,提高文化價值。另外可利用動線規畫增加參觀民眾的好感度,經由專業人員帶領解說與實地勘查、動手體驗並留下回憶,選購伴手禮做為紀念,帶著愉悅的心情返家,透過口耳相傳,不僅抓住舊有觀光客,且能增加新人潮。

本研究以高雄橋頭糖廠為研究對象,探討文化創意商品為觀光景點帶來之重要性,萃取園區內特色文化,創作設計出12項糖廠周邊紀念商品。品牌命名以園區特色之五分仔火車為聯想,結合糖之甜蜜意涵,命名為「50% SWEET 甜蜜五分仔」,且因橋頭火車站之地屬關係,本研究蒐集鐵道相關紀念商品引為參考依據。並以年輕族群為行銷對象,特將復古風格和新穎可愛造形作結合,成為本研究創作之特色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