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維持車用行動網路路由穩定性之自動鏈結替換方法

關鍵詞: 車間通訊;無線自组網之平面距離矢量;車用行動隨意網路

摘要: 無線網路的應用具有傳統有線網路所缺乏的便利性與靈活性,從家庭、校園及社區到應用在戰場、臨時會議等場所,皆大幅提升了電腦網路的應用範圍。近年來車用數位電視、DVD撥放器、車用電腦等設備已成為汽車之標準配備,因此如果可在車輛可以使用無線網路來相互通訊或存取使用網際網路資源的話,資訊的散播會更為方便。於是有人開始討論車對車之間通訊(VANET)的議題。

VANET上由於車輛(節點)快速的移動或轉向易造成節點與節點之間鏈結斷裂,使得路由協定所建立的路由很快地失效,使得來源節點只傳送了部分資料,就必須重新建立路由,而引發更多路由協定的控制訊息,造成網路頻寬的負載。

因此目前在VANET上有許多學者在探討如何建立一條穩定的路由來減少鏈結斷裂的問題,但是這些方法只關心如何在通訊一開始建立穩定路由,但在VANET的環境中,常會發生在通訊過程中有車輛要轉彎或變換速度的問題,所以仍會有因斷線而需要重建路由之風險。因此本研究則提出一個在節點即將轉向時,預先尋找一替代節點,再讓此替代節點來銜接路由,以避免因斷線而需要重建路由,並可維持整體路由的穩定性。

在實驗模擬中,我們也將本文所提出的方法與原始AODV協定應用到所設計的VANET劇本中並做比較。由實驗結果得知,加入了我們的機制後,確實可以穩定路由的連線並維持資料傳輸的時間,而且也減少鏈結斷裂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