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永續校園環境定量評估指標建立之研究-以國民中小學為例

Keywords: 永續校園、實質環境、國民中小學、AHP層級分析、評估指標

Abstract: 台灣朝著永續環境發展邁進的同時,如何透過「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將既有的校園改造成具有永續性、前瞻性以及環保性的未來校園,為學校必須面對與積極考量的課題。教育部為配合於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中負責推動全國永續發展教育之相關規劃,校園改造或改善需以永續經營之理念,以建構綠色生態校園為目標進行規劃。

許多學校在進行校園永續環境改造,往往從學校需汰換之設備進行改善,為關注到基地現地環境條件,「因地制宜」規劃適合基地環境之永續校園,並且在於學校工程完工後,較不易以客觀的評估校園環境改善之成效。因此本研究希冀建立校園環境自我評估系統,以永續校園精神與架構為主軸,以生態、節約、健康、環境教育…等訂定評估指標項目。

有鑑於此,本研究將建立永續校園環境定量評估指標,參酌各國分級評估系統及校園相關指標系統,採用專家問卷調查法,以兩階段進行調查;調查結果以模糊理論為統計基礎,經「模糊德爾菲法」與「模糊層級分析法」建構永續校園環境評估指標權重值;此外,係訂定各指標量化公式,依據永續校園過去歷年校園環境相關數據資料及執行成效數據統計,建立分級評估準則,校園環境依各因子公式計算所屬的評估等級,整體統計之結果將自動運算為校園環境定量評估指標圖;最後將以實質校園案例試算,驗證評估系統的可行性。此評估系統,讓學校可依所屬的環境條件現況,透過指標量化公式計算,有效地評估校園環境的優劣,提供學校進行階段性操作及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