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找回幼教專業與母職的自在

Keywords: 幼教專業;教師省思;我敘說 selfdescription

Abstract: 本文採質性研究,透過省思與敘說的方式,探討一位身處幼教職場多年的老

師,在開放教育情境中萌生許多疑問,面對與傳統理念不同思考的開放教育,在執行上產生前所未有的考驗。職場上撞擊出來的衝擊困擾著研究者,直到研究所課程啟發探討專業的想法,透過反思幼教歷程、敘述生命經驗、觀察記錄、訪談紀錄、研究手札…等資料收集,跟著省思探究歷程的腳步,循著時間軸往回追溯出自己專業教育上的傳統價值觀。

回觀自我的生命探究過程,才逐一挖掘出自己與母親、女兒之間有著疏離的

母女關係;在專業上也因嚴謹的計畫執行模式而形成冷漠的師生關係,論文幫助自己理解此四個面向共通的問題在於情感的空缺,因而無法扮演好母職與教師的角色。從女兒的觀察紀錄歷程,自己終於發現一直用負面眼光看待周遭事物,以致無法看清始終存在的母愛,同時也重新學習面對母職角色與親密相處問題。搜尋過程亦同時挖掘出自己潛藏內心深處被凍結的情感,繼而釋放壓抑許久的愛與關懷。轉變後的眼光增進自我認同的價值,帶著同理的眼光重回幼教職場,成為一位自在的幼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