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幼兒園園長學前融合信念與實踐歷程

Keywords: 幼兒園園長;學前融合教育;融合教育信念;特殊需求幼童 kindergarten principal;early childhood inclusive education;inclusive education faith;young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一位幼兒園園長,對學前融合教育之信念、落實過程中的困擾、及解決策略。本研究對象為一位堅定落實學前融合教育之私立幼兒園園長,以深度訪談蒐集資料。分析後發現,園長秉持六項信念落實融合教育,包括「覺察接觸進而接納」、「融合建立在以幼兒本位與個別差異的幼教基礎」、「特殊幼童在班級中不特殊」、「協助教師運用專業知能促進家長正視幼童的遲緩」、「兼顧幼童與家庭,避免狹義的融合」、「從園所起步,推融合入社區」。

園長面對教師與家長的困擾時,解決策略包括(一)園長以教學會議引發教師表達與討論困擾,進而讓園長思考可真正解決教師與家長困擾的方法與資源;(二)申請特教巡輔團隊與聘請專業特教輔導教授入園,協助教師撰寫IEP與增進特教專業知能,減輕教師壓力;(三)連結大學相關科系實習生與鼓勵家長參與而成為人力資源;(四)釐清園所融合現況需求,結合工會資源,辦理與協助教師選擇實用性高的研習;(五)運用園所各類活動及社區合作機會,闡揚融合教育信念,對園所家長、教師與社區進行再教育,以解決家長與社區對融合教育的疑惑並堅定教師落實融合教育的心;(六)園長以溫暖、堅定的同理心,傾聽與理解教師及家長在落實融合教育過程中提出的困擾,並協助尋找解決策略,給予雙方心理與行為上支持。依上述結果針對園長、學前融合教育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