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貝塞特氏症楊凱雯的白宮哲學

Keywords: 貝塞特氏症 楊凱雯 白宮; 白宮之旅; 生命; 疼痛; 感恩; 學習; 樹德科大;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謝文雄; 顏世慧; 嚴超

Abstract: 樹科大貝塞特氏症楊凱雯的白宮哲學101.2.17

【高雄訊】要開學了!樹德科大在寒假結束前最後一天由學務處主辦了「期初導師會議」與「導師知能研習會」,董事長嚴超親自頒發獎座給與「2011年4C數位創作競賽」得主-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蘇中和助理教授,以及「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六易獎」得獎者-電腦與通訊系程達隆副教授、高國陞助理教授等人。下午的導師知能研習會並安排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四年級、也是貝塞特氏症患者的楊凱雯同學,以「活出幸福人生」為主題,談她的「白宮哲學」。

貝塞特氏症是因免疫系統機能失調異常,導致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器官組織的發炎性疾病,全身血管炎症疾病、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由於體內淋巴細胞、中性白血球、巨噬細胞失調,不正常的過度活躍、細胞破壞的現象。楊凱雯是在大一時因口腔潰瘍及腹痛發病昏厥才發現患病,並展開一連串的「白宮之旅」。

在醫院病床上,白白的四面牆、白白的地板、白白的醫師袍、白白的護理師制服、白白的藥丸、白白的天空,為了渡過疼痛掙扎而變成一片空白頭腦,吃藥、再吃藥;檢查、再檢查,生病的學習歷程,她學會準備病況記錄本,如此不必把每天的痛苦記在腦海,也才能掃除腦容量痛苦的記憶體。

同學的貼心、蔡曉玲等師長的關懷、如爸爸般讓人信賴的醫生,楊凱雯不再害怕進出醫院,「白宮」與學校都是她學習的好地方;回到美麗的校園,與同學一起教小朋友做風箏、在母校後勁國小附幼試教、澄清湖志工之旅等都成了她開學後的美好回憶。

楊凱雯也不再把身體病痛聯想成負面的苦味,避免增添心中濃茶苦味;心念一轉,「痛」變成無味的白開水,喝起來清淡,卻可減低一些不適感。二、三年來病痛折磨,體內的疼痛就像30倍的生理期痛,現在的她,學會與病痛共處;在大同醫院擔任志工時,更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知道如何自處。

也因為自我管理的太理性與規律,擔任警察的父親與從事美容業的母親對楊凱雯有太多的不捨與心疼。「珍惜生命、感恩學習」是凱雯給大家的生命體驗,學好英文,全力以赴參加研究所考試是她的目標之一,也希望有一天真的能到華盛頓參觀真正的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