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首批陸生志趣各異100.9.21

Keywords: 大陸學生

Abstract: 樹科大首批陸生志趣各異100.9.21

【高雄訊】隨著新學期的到來,樹德科技大學今年的開學典禮有些不一樣,十位首批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歡喜成為台灣的大學生。十位學生分別就讀於金融、電腦與通訊、動畫與遊戲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流行設計、室內設計、表演藝術、生活產品設計等各系,設計學院幾乎是陸生的首選。

十位大陸學生在本(9)月初開學前即抵達樹德科大,對於台灣一切事物均感到好奇。演藝系的蔣天音,活潑開朗,父母期許有天籟之音的天賦,而她也一如父母的期待,有副好嗓音,曾多次參加國際歌唱比賽,並得到好成績,其對台灣學生上課的活躍態度印象深刻,而且音樂性社團很多,適合學習流行音樂的她。

陳詩涵則是透過網路、電視劇與許多媒體認識台灣,其與王思博都是衝著該校設計學院在德國iF設計大賽屢次獲獎事蹟而來;王斌的父親也是透過小衛星認識台灣,從事室內設計系的父親,希望他能繼承衣缽,因此,鼓勵王斌到台灣學習室內設計,加上王斌口中的祝立誠大哥詳細說明與介紹,讓他心動並立刻行動。

電腦與通訊系的楊啟良,父親在大陸亦是大學教授,對於學校資訊化程度感到非常羨慕。

在生活方面,十位學生除了學校學習之外,也開始計畫台灣的文化探尋,例如最夯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逛夜市也是他(她)們想要體驗的台灣在地生活,以及騎自行車環島一圈、吃遍各地美食與特色小吃。另外,最讓同學擔心的繁體中文、專有名詞用法、語言與氣候、實作課程等,同學們的適應力都頗強。

該校兩岸合作交流處副處長劉先翔表示,招生初期,該校報名人數為所有科技大學中之冠,唯學校考量學生素質,只招收大陸高考成績二本分數線以上的學生,也就是等同於中國大陸的省立大學,因此最後僅錄取十位,該批學生中有些人的分數甚至可達一本線學校。

劉先翔進一步表示,今年招生大陸只開放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六個省市,但學生多數來自於江蘇、浙江、福建與廣東,尤其是福建與廣東兩個省分,探究原因為距離台灣較近,生活飲食習慣相似,所以學生選擇境外學習,很自然就選擇了台灣;劉先翔也分析大陸的一胎化政策,每個家庭的孩子都是寶,都捨不得孩子離開身邊,因此,除非是名校,否則在選擇學校上也有區域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