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美濃行 金曲約會拔得頭籌100.11.14

Keywords: 美濃 樹科大 通識教育; 楊秀宮; 劉幼嫻; 鍾理和; 林生祥; 月琴

Abstract: 樹科大美濃行 金曲約會拔得頭籌100.11.14

【高雄訊】到原鄉吃粄條,已是每位遊客造訪美濃必備行程,但能像樹德科大師生這麼幸運獲得意象書法家陳世憲的協助安排,與客家金曲歌手林生祥面對面聆聽歌謠吟唱的機會,可不是人人都有的幸福。

這個季節限定的美濃白玉蘿蔔,在下週才會進入顛峰,但由通識教育學院楊秀宮與劉幼嫻二位老師率領的「人文與文化參訪-美濃客家文化知性之旅」也拔得頭籌,由「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帶頭「撩」下去,在白玉蘿蔔田動選「拔」。最初,女同學還會撐著洋傘,斯文地在田埂上挑選蘿蔔;不到一會兒,為了拚面子,再也顧不了腳底穿的是涼鞋、名牌鞋;也顧不得冬陽高高照,放下傘,嘻鬧地在田中選拔、評比。

中午品嘗過粄條風味餐後,大夥兒驅車前往鍾理和紀念館。同學在導覽員解說下,對鍾理和酷愛寫作的熱忱感動不已,這位以家鄉山川土地為題材的作家,不僅用稿紙書寫,只要隨手可得的小學生筆記簿、病房藥袋等,處處顯現鍾先生在文學的創作與抒發。

精彩的部份則是著名音樂創作家、金曲歌手林生祥也來到鍾理和紀念館。林生祥除榮獲金曲獎外,也是本屆(2011年)行政院新聞局「金音獎」得主,他的「大地書房專輯」,囊括「最佳專輯」、「最佳創作歌手」與「最佳民謠專輯」之榮譽。

林生祥一邊講述客家鄉土風情、一邊吟唱融合鍾理和的「美濃山下」與「假瓈婆」作品的曲目;林生祥並特別分享吉他音色如何升級、「月琴改造」的努力經驗,以及樂器質性與音色旋律間的幫襯關係,也傳達他對於美聲妙曲的執著與渴望;另外,師生一行也前往「美濃窯」,與藝術大師朱邦雄話陶壁、賞陶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