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中文糾察員、閱讀為首要100.12.05

Keywords: 通識教育學院 王采玄 許雅娟; 陳婉菁; 黃聖松; 中文; 劉芳珊; 中文改錯字

Abstract: 樹科大中文糾察員、閱讀為首要100.12.05

【高雄訊】雖然老一輩的人總感嘆時下年輕人的火星文與網路語言與他們有大大的隔閡,但在樹德科大可有一群以閱讀為樂的新世代,而且還強迫自己養成手寫習慣,打電腦也不使用新注音輸入法,並以培養中文能力自豪,同時還參加了該校通識教育學院舉辦的改錯字比賽,不僅拿到獎金,成就感也十足。

此次參加該校中文改錯字比賽獲得冠軍的是生活產品設計系王采玄同學,分數高達94分;休閒事業管理系劉芳珊、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許雅娟等二位同學並列第二名;兒童與家庭服務系陳婉菁、室內設計系徐慧紋、應用外語系溫卿良等三位同學並列第三名,優選同學有建築與環境設計徐銘鴻、數位遊戲設計系許凱涵、兒家系楊欣怡、行銷管理系楊婷伊,以及流行設計系林孇穎等五位同學,11位同學堪稱中文改錯字糾察員。

甜美漂亮的王采玄同學從小只要看到故事書,就會忍不任拿起來閱讀,她表示自己就讀的是產設系,國語文能力可以增強作品的說服力,因此,她還是養成博覽群書的閱讀習慣。

喜歡挑別人錯字的許雅娟同學表示,自己從識字開始就很喜歡中文,參加比賽目的在測試自己是否辜負了國文老師的教導。許雅娟也與同學分享,日常生活不要排斥寫字,不要常寫簡體文,電腦打字時最好不要用注音文,要養成挑字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平常要有閱讀的好習慣,才能讓中文程度累積提昇。

陳婉菁是在朋友的慫恿下報名參加比賽,由於高中讀的是社會組,對文字的敏感度較強,尤其進入大學後,最常做的事就是到圖書館借閱翻譯小說,一方面可以了解哪些詞彙較能打動人心,並充實自己的能力,陳婉菁也期待通識學院能持續舉辦改錯字比賽,讓大家的語文能力保持實力與進步;徐銘鴻則是以自我挑戰中文能力而參加比賽,即使進入大學,除了課業之外,他每天睡前一定要閱讀一些文章才能入睡。

主辦單位黃聖松副教授表示,國語文能力是累積而來,以台灣非中英文雙語國家而言,英文要好、中文一定要好,因此,持續推動國語文教育,包括文藝創作、文藝創作歌詞歌唱、或是改錯字比賽、中文檢定認證等,都是該校通識課程推動語文教育的一環,也希望我們的LKK族能對年輕人的語文程度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