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電子鎖具獲專題賽第一名

Keywords: 電腦與通訊系 樹科大 陳博霖; 蕭舜仁; 莊克琦; 王耀慶; 電子鎖具; 混沌電子; 電子通訊應用專題競賽; 電子鎖; 鎖具; 加密系統; 顏錦柱; 呂佳鴻; 專利

Abstract: 樹科大電子鎖具獲專題賽第一名100.1.16

【高雄訊】樹德科大電腦與通訊系顏錦柱教授指導的陳博霖、蕭舜仁、莊克琦、王耀慶等四位同學以「結合混沌電子鎖具之居家保全系統」榮獲「2011年全國電子通訊應用專題競賽」第一名殊榮,1萬5千元優勝獎金算是提前送給四位同學的新年紅包。該項競賽經初審評選有22隊獲選進入決賽,得獎作品評審委員一致認為具有創新性、實用性與可行性。

指導老師顏錦柱指出,該專題以嚴謹的公式推導,運用軟體模擬及電路實現,配合程式撰寫來完成;利用混沌系統狀態隨機的特性,設計出一套新式的電子鎖,解決先前鎖具的缺點,大幅提升鎖的安全性,並配合監控電腦端的監控程式,完成一套保全系統。

四位設計同學表示,該電子鎖在有人企圖闖入時,可透過無線傳輸,將影像傳送給使用者,讓使用者隨時掌握監控情況;機構的設計上,使用者可自行更改鎖體結構,讓遺失的鑰匙失效,調頻技術更複雜,加密系統更簡單,安全性也更高。四人特別感謝一路相挺協助的呂佳鴻學長,也是今年高雄應用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推甄榜首,由於呂學長的嚴謹帶領與對基礎功夫的要求,才能讓四人在競賽中嶄露頭角。

顏錦柱進一步指出,該項專題的混沌加密機制之電子鎖、調整混沌系統響應速度之機制兩項技術,並已分別取得國內發明及新型專利,未來在量產時,再加以突破性改良電路體積變小、降低除錯率與故障率後,可實際運用在家庭、學校、公司等範疇,有效保全人員及財產安全,極具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