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中文來找碴

Keywords: 找碴 中文改錯 樹科大; 黃聖松; 王采玄; 劉芳珊; 許雅娟; 陳婉菁; 徐慧紋; 溫卿良; 生活產品設系; 休閒事業管理系; 動畫與遊戲設計系;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室內設計系; 應用外語系

Abstract: 樹科大中文來找碴100.11.30

【高雄訊】當年媒體、網路資訊不發達的時代,閱聽人反而很難在電視台、或報章雜誌看到錯別字,但資訊變得豐富與快速後,火星文與網路語言,變得無厘頭,若說語言是約定成俗倒也罷,但有些文字與語言的轉換,卻硬拗到有點令人噴飯。因此,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語文組中文類特別辦理第一屆「大家來找碴-中文改錯比賽」,證明大學生的國語文實力究竟有幾分強?

該項活動報名人數極為踴躍,總計有193位同學參加。試題由黃聖松、劉幼嫻、顏妙容、曾議漢等四位老師共同出題,考題內容有50個錯字,是一般人,甚且是為人師表者都很容易犯的錯別字。例如「一刀兩段」的「段」,正確寫法為「斷」;「不甘勢弱」是「不甘示弱」的誤寫,「以易待勞」應寫作「以逸待勞」才正確。考試結束後,同學向監考老師詢問,「循私舞弊」究竟何者為錯字?因為怎麼看都沒錯哩!答案是「循」應寫成「徇」,讀者朋友您答對了嗎?

該次比賽第一名由生活產品設系二年級的王采玄榮獲,分數高達94分;第二名有二位,分別為休閒事業管理系劉芳珊、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許雅娟,分數為92分;兒童與家庭服務系陳婉菁、室內設計系徐慧紋、應用外語系溫卿良等三位同學為90分,並列第三名。

主辦單位的黃聖松副教授表示,試題中錯誤頻率最高者有「徇私舞弊」的「徇」、「同仇敵愾」的「愾」、「陳腔濫調」的「濫」、「不落窠臼」的「臼」、「生氣勃發」的「勃」等字。其中「生氣勃發」有許多同學將「勃」字寫成了「脖」,讓人啼笑皆非。雖然80分以上的「高分群」有33位,但仍有6位得分在40分以下,顯示國語文教育仍有再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