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樹科大多元母語尬歌 天公作美

Keywords: 樹科大 母語 越南語 客語; 閩南語; 柯長志; 林施函; 莊家薇; 神話&南王系之歌; 音樂; 神話&南王系之歌

Abstract: 樹科大多元母語尬歌 天公作美100.12.02

【高雄訊】樹德科大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為了讓已邁向國際化的校園,更多元豐富,辦理了一場「Yes,I do~新心校園好公民-母語歌唱賽大賽」,20組參賽人員的歌曲包含越南語、日語、客語、閩南語、馬蘭阿美族語、卑南族語,以及陸生的中文歌曲。其中以越南學生14人的陣仗最為龐大,選唱熱鬧的過年歌曲,現場還發放紅包,提早讓大家過新年。報名系所以表演藝術系、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學位學程的同學最為踴躍,也是賽事的最大嬴家。

第一名由排灣族的柯長志、王柏盛、黃冠維等三人以卑南族語唱出「神話&南王系之歌」、第二名的林施函以閩南語把「我愛過」唱得纏綿悱惻、第三名的莊家薇身型嬌小,但中氣十足的把卑南族語的「Ya-Ya-Ya」唱得盪氣迴腸;最佳造型獎是今年剛轉學進來的新生劉妍伶,落落大方的裝扮與台風唱出「落雨聲」、最佳人氣獎的吳建德是吉他高手,選唱「無人的城市」、最佳創意獎則是壓軸的劉威廷與范姜冠熒、黃立沂等三位同學的「愛情真無奈」,創意搞怪的表演將會場HIGH翻天,把單身男子渴望愛情的無奈,表現的既詼諧又嘲諷。

就在第16組演唱「我愛過」時的尾聲,天空忽然飄過一朶烏雲,落下抖大的雨滴,全體工作人員忙著保護機器與電腦、張羅雨具為評審撐傘,但台下觀眾熱情不減,一窩蜂共用雨具,向舞台前挪動,給予演唱者大大的掌聲。最不可思議的是就在柯長志唱完「神話&南王系之歌」後,大雨立刻停止,即使最後參賽者接連二首都是演唱「落雨聲」,直到頒獎結束,天空依然清明。「神話&南王系之歌」的歌詞內容,是敍述原住民祖先,把最美的音樂、最單純的聲音,獻給山林中最浩瀚的大自然,延續人類的生命,傳遞最古老的神話。當天來到學校為兒子加油的柯媽媽與家人,看到這樣的景象與兒子第一名的喜悅,幸福指數無人能比。

來自中國安徽省淮南的胡夢澤演唱以泰戈爾詩集編寫的「生如夏花」中文歌、在日本出生的川名篤志唱的是「Curtain call」日語歌、鍾欣華的客語歌「髻鬃花」等,都是平常都難較欣賞得到的歌曲;而運籌管理系林筱涵的急智功力與林式幽默主持方式,讓觀眾大飽耳福一番。

一場歌唱賽下來,發現該校不僅處處是美女,許多粉紅系男孩、型男,也是超吸睛,而更讓石秋鎮、姜宜君、施履誠等三位評審委員的感動,是參賽者的團體分享動力,同學會以伴奏、或合唱方式邀集夥伴共同參與,在音樂與節奏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副學務長顏世慧以「語言也許聽不懂,但音樂是可以被感動的」鼓勵學生多參與活動,認識彼此的文化;顏副學務長也希望母語的比賽,能帶動年輕人與祖父母的溝通管道,而不是回到老家,你講你的、我講我的,讓老人家完全感受不到當年含飴弄孫的樂趣。當天基層服務社社員也以「笑嘻嘻」開場舞與觀眾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