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D技術對於娛樂平台與大眾消費者的使用意願之影響因素

Keywords: 計劃行為理論、 創新擴散理論、3D娛樂、3D電影、3D眼鏡

Abstract: 3D又稱立體電腦圖形(3D computer graphics),是利用數位化模擬真實場景的效果;在這追求現代化、數位化社會裡,3D化不僅僅是邁向未來的指標,也是人類追求更完美更人性化介面的追求目標,同時也是將知識以更加完整的方式傳達給新時代的極致表現。

本研究以時下3D娛樂科技進行使用消費者使用意願探討因素之研究,以「計劃行為理論」為基礎研究架構,藉由此理論模型來解釋使用者採用3D科技的「行為意圖」並探討消費者使用3D科技的「行為態度」、「主觀規範」、「自我效能」對使用「行為意圖」的影響,接下來經過文獻探討及其他相關學者文獻提出「創新擴散理論」五大要素中的「娛樂性」與「可視性」等自變數解釋使用者的「行為態度」,後依據研究相關結果推論探討消費者接受程度的關鍵因素與使用意願之組成要素,期望結果提供相關產業能更加了解消費者對於3D看法,進而提供品質更佳性能更舒適的產品,相對的也期望能降低消費者對3D的不確定性看法,進而讓更多人了解3D的奧妙並作為後續研究之依據。

3D is also called the stereoscopic computer figure (3D computer graphics) ,It is the result of utilizing digitisation to imitate the true scene; In this pursuit modernization, in the digitisation society, 3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t merely toward the future indicator, also the pursuit of a more perfect more human interface goal to pursue, it is the ultimate attainment of transmitting knowledge to new era in a more intact way that behaves at the sa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