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校長領導型態與教師組織焦慮、自我效能之相關研究

Keywords: 領導型態;組織焦慮;自我效能; Leading style;Organizational anxiety;Self-efficiency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校長領導型態與教師組織焦慮、自我效能的相關性,綜合國內、外學者文獻探討,將領導型態分為「轉換型領導」和「交易型領導」兩構面,組織焦慮分為「外部環境不確定」與「內部環境不安定」兩構面,自我效能分為「工作脈絡效能感」、「個人教學效能感」和「一般教學效能感」三構面。

本研究採量化研究方式,以高雄市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發放30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99份。透過問卷調查,獲取研究變項及背景資料數據,以SPSS統計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迴歸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進行統計分析。本研究主要發現:

一、 國小校長領導型態對國小教師組織焦慮有顯著負向影響。

二、 國小教師的自我效能與組織焦慮呈顯著負相關。

三、 國小校長領導型態對國小教師自我效能有顯著正向影響。

四、 不同年資、不同任職學校規模的國小教師在組織焦慮的知覺上有顯著差異。

五、 不同性別的國小教師在個人教學效能感上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之結論更進一步提出對國小校長、教師、行政單位的管理意涵,及未來研究方向的建議,期望對領導型態、組織焦慮與自我效能相關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