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地區國中教師生涯發展、休閒參與及幸福感之研究

Keywords: 國中教師、教師生涯發展、休閒參與、幸福感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台南地區國中教師生涯發展與休閒參與、幸福感之情形與關係,並探討在於不同背景變項中是否有顯著的差異。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台南地區公立國中教師為研究對象,共發400份問卷,有效樣本數為366份。所蒐集之資料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t-test)、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 、雪費爾法(Scheff's)事後比較、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台南地區國中教師目前的現況,在生涯發展是偏向中上程度、而休閒參與是偏好靜態休閒活動、另外在幸福感方面是對於現在生活感到滿意。教師的生涯發展與休閒參與、幸福感於不同背景變項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教師在生涯發展與休閒參與、幸福感具有顯著的相關。研究結果期望能為國中教師在未來生涯發展有所幫助、並鼓勵教師多參與休閒與藉以提升教師的幸福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