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就感、人力資本與就業力之研究

Keywords: 成尌感;人力資本;就業力; Achievement;Human capital;Employability

Abstract: 在急遽變化的勞動市場與快速變遷的產業結構下,學生未來在進入職場時,面對是國際上激烈的競爭,所以需要不斷持續吸收新的知識,強化自己的能力。面對這樣的時代挑戰,學生必須具備能夠滿足新經濟要求的就業力,才能成功在職場發展。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為研究工具,抽樣對象為嘉義以南的管理學院大學生,以分層隨機法進行抽樣,所得資料以SPSS進行敘述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探究個人的成就感因素,透過人力資本投資以累積自我人力資本,是否與帶動人力資本的輸出—競爭能力有關,是否對青年勞工就業力有所影響。亦即探討個人的成就感,與個人人力資本累積是否存在關聯性?探討個人投資時間與金錢來增加自身的人力資本存量,以試圖強化就業競爭力,二者是否存在關聯性?

若能驗證此三者關鍵性指標存在的關聯性,預期提高個人的成就感,將有助於個人人力資本的累積,藉此以提供個人在認知層面上必須具備哪些就業能力,得以消弭與就業市場之落差,能夠更容易且更具競爭優勢的就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