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市國中教師休閒偏好、休閒參與及休閒滿意度之研究

Keywords: 休閒偏好,休閒參與,休閒滿意度 leisure preferences, leisure participation, leisure satisfaction

Abstract: 摘 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台南市國中教師休閒偏好、休閒參與、休閒滿意度之現況與相關情形。以台南市58所公立國中教師為研究對象,採問卷調查法,共發放600份問卷,有效問卷為447份。回收資料以統計套裝軟體SPSS18.0 中文版進行分析,採用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及Scheffe事後比較、皮爾森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一、台南市國中教師目前的休閒活動較偏好於靜態、輕鬆的家庭型與娛樂型活動,在休閒滿意度方面以「放鬆層面」的滿意度最高。

二、不同背景變項之台南市國中教師在休閒偏好與休閒參與,因性別、年齡、婚姻狀況、職務、任教科目而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背景變項之台南市國中教師在休閒滿意度,因性別、婚姻狀況、職務、任教科目而有顯著差異。

四、台南市國中學教師在休閒偏好、休閒參與、休閒滿意度之間具有顯著的相關。

關鍵詞:休閒偏好、休閒參與、休閒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