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計畫行為理論探討餐飲從業人員執行HACCP系統之行為意向

Keywords: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計畫行為理論;餐飲從業人員;行為意向

Abstract: 本研究應用計畫行為理論建構「餐飲從業人員執行HACCP系統之行為意向模式」,為瞭解模式中各變數對於餐飲從業人員執行HACCP系統行為意向的影響程度,針對已通過HACCP系統之餐飲服務業及餐飲製造業者進行調查,共回收117份有效問卷,利用敘述性分析及t檢定,了解餐飲從業人員不同的食品背景對部分變數有所差異,再利用相關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驗證各研究假設,根據實證結果得知(一)「社會相對利益」、「組織規範信念」、「自我效能」相對正面並顯著影響「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 (二) 「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皆正面並顯著影響行為意向,其中「主觀規範」影響程度是「態度」變數的兩倍,這表示主管、同事、政府機構及客戶的意見及態度最為影響餐飲從業人員執行HACCP系統的行為意向,提出研究結論和建議提供餐飲業者及政府衛生機構在進行改善員工執行HACCP系統行為時有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