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產學合作之研究 – 以樹德科技大學文化創意數位內容技術研發中心與橫山創意基地為例

A Study of University Industry-Academia Cooperation –with the Cultural Originality Digital Content. TRC. and Hengshan Innovative Base of Shu-Te University as a Case Study

Keywords: 研發;文化產業;產學合作;育成中心;創新技術;設置計畫

Abstract: 台灣目前處於後工業社會階段,由於技職教育因應產業需求日增,而且技職體系大學也是產業技術創新的來源。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產學合作對台灣未來技術創新日益重要,大學技術研發中心為產學合作的動力來源,所以這樣的研究課題有相當的重要性。樹德科技大學文創的起步較早,從文化創意暨數位內容技術研發中心到橫山創意基地的歷程,透過層層的關係及實務探討對應政府政策,找出產學合作的困境,提出樹德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未來展望,供相關研究者參酌,也讓技職教育體系學校參考。

政府為了促使經濟的持續成長,發掘未來經濟成長的動力,來彌補因產業外移而產生的景氣低迷,因而投入培育次世代新興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及「技術研發中心」的設置,都將成為未來技術創新及產業發展的主軸。所以本文探討樹德科技大學的產學合作,藉由資料的搜尋分析國內技術研發中心及政府產學合作相關政策,並以樹德科技大學為主要研究對象,研究樹德科技大學產學、研發及文創經營,同時本研究藉由從樹德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的實務探討,並分析政府相關法令制定及計劃的推行,找出產學合作在實際運行的過程中,對產學合作的影響因素以及運行上的障礙。以樹德科技大學為例歸納出產學合作觀點:

1. 產學合作的範圍及對象以學校特色結合當地產業

2. 產學合作的媒合多元化並提供空間設備及產品相關技術研發

大學產學合作之研究 – 以樹德科技大學文化創意數位內容技術研發中心與橫山創意基地為例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m國圖111KbHTML469View/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