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來自現場的教學「驚」驗 國小高年級教師的性教育焦慮與教學實作

Keywords: 國小高年級教師;性教育;焦慮;民族誌

Abstract: 教師面臨的性教育焦慮可被視為普遍性的議題,或因性教育專業知能不足、

性別意識敏銳度不夠,而對於充斥異性戀霸權思維的官方教材「照單全收」,或是對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感到棘手;或居於禁慾論述與性生理知識獨尊的大環境之下,遭受來自各方的壓力,甚至成為「共謀」。在面臨如此困境的同時,學童也各自在他們的真實生活中發展性意識,當發展的程度超乎成人預設的天真無知時,規避、漠視仍無法掩飾老師的不安,教師面對兒童的性與性教育教學所引發的焦慮感,也未隨著性教育受重視程度的提升而有所舒緩。再加上100 學年度實施的性別平等教育新課綱,調整加入了「性取向」、「多元的性別特質」、「性與愛」、「多元家庭型態」等次要概念,雖然使性教育論述更為周全、完善,但同時也帶給老師們更多的挑戰。

本研究將從自身的生命經驗出發,企圖將個人苦惱與社會生活世界作連結,

進而挖掘國小高年級教師性教育教學恐懼與教學實作之間的意義。因此,本研究運用民族誌,以性別觀點作為理論基礎,探討國小高年級教師於性教育教什麼、如何教,教師的性教育教學焦慮及與學生在性別事件上互動的樣貌,理解教師在性教育教學實作經驗中隱含的社會意義。希冀本研究發現能為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提供一個正視兒童的性與性慾望教育論述的契機,在面對來自性教育教學焦慮與困頓時,能坦承、接受、理解,並進一步轉化為期許自己進步的驅力與教學改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