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國小教師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科技接受模式;計畫行為理論;解構式計劃行為理論

資訊科技在學習領域上的應用,為各國資訊教育發展的重點,資訊科技融入學科教學已成為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教育政策之一。

資訊科技導入教學能否成功,教師扮演著一個重要的因素。在探討使用者是否接受新的資訊科技時,最常被用來解釋或預測一個新的資訊科技是否會被個人所接受並進而使用的三個模式,分別為「理性行為理論」、「科技接受模式」及「計畫行為理論」,其中以「計畫行為理論」思考較為周延。

因此本研究將以「計畫行為理論」為主軸,以多維度的信念架構,進一步探討影響「行為態度」、「主觀規範」及「知覺行為控制」前置因素的「解構式計畫行為理論」,探討影響國小教師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因素。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有效回收問卷374份,有效回收率為66.78%,研究對象為高雄縣公立國民小學的正式在職教師為母群體,採用便利性抽樣方式希望從研究中獲得結論,並提出具體意見,提供學校教師與教育主管單位參考。

經實證結果發現:行為意圖與知覺行為控制對實際使用行為上有正向顯著的影響。行為態度、主觀規範與知覺行為控制對行為意圖上有正向顯著的影響。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與相容性對行為態度上有正向顯著的影響。重要關係人與外部影響對主觀規範上有正向顯著的影響。自我效能與助益環境對知覺行為控制上有正向顯著的影響。

ttitude toward behavior, and important referred people and external influence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subjective norm, and self-efficacy and facilitating conditions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perceived behavioral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