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軍訓課程以數位學習平台教學接受度探討之研究-以樹德科技大學為例

Keywords: 數位學習;學習行為;學習成效;科技接受模式

Abstract: 由於網際網路的普及化及近年資訊科技快速發展,透過電腦網路來進行教學與學習的方式,已然形成趨勢,而過去較讓人學得封閉的軍事單位,亦自行以軍網架構快速的連絡體系,使部隊更資訊化而有效率;在民間隨著資訊科技的融入改變了學習的環境、學習的方法。而此網路學習時代的來臨,使學校教師、學生或社會人士,均已大幅運用電腦網路蒐取資料,以快速增加知識的累積,提升自身能力及學習效果。利用數位學習平台的學習方式,能夠使學習者在任何時間選擇喜歡的課程,學習到內容更充實更完整的數位教材,這樣的學習方式,更突破了以往師生教學必需在同一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因此電子數位化學習在近年已受到教育單位的重視與推廣,使數位教學平台在各大專院校的運用越來越普及。

樹德科技大學為配合政府積極推動數位學習的教育政策,自93學年度起實施網路課程,提昇學生數位素養,使師生更靈活運用數位學習平台達到許多行政與教育的作為,以創造多元化的數位學習環境,有效地提升教學效率與學習成果,本研究試圖藉由數位學習平台實施軍訓課程的遠距網路教學,讓生硬的軍事資訊透過不一樣的學習方式,探討軍事訓練的課程在線上數位學習的成效,以做為學校未來推動數位學習及軍事單位常年因部隊駐地過遠造成軍事訓練不便的具體建議。

ctiveness and to promote the digital future as a school learning of decision making and military units and military bases all year round too far for causing inconvenience to the solution of military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