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使用者滿意度因素之研究-以A銀行為例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式2;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使用者滿意度;資訊系統成功模式;部分最小平方法 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2 (TAM2);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User Satisfaction;Information systems success model;Partial Least Square

Abstract: 過去對於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的研究主要是在EIP的建置與應用上,較少研究有關於使用者在使用EIP後所產生的效益。故本研究是以科技接受模式2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2 ,TAM2)為主,再加入DeLone and McLean(2003)所提出資訊系統成功模式中的資訊品質與系統品質兩個變數來探討影響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使用者滿意度的因素,來瞭解使用者在使用EIP後所帶來的工作成效,有助於提高企業整體內部效率,進而強化企業市場競爭力。本研究對象是針對國內某家大型商業銀行內部員工實施紙本問卷調查,共計回收有效樣本321份,在資料分析方面是採用結構方程模式中的部分最小平方法PLS (Partial Least Square)與層級迴歸分析法作為分析方法以驗證研究假設是否成立。本研究結果發現:(1)輸出品質、工作關聯性及結果展示性會正向影響EIP的使用者滿意度。(2)資訊品質、系統品質會正向影響EIP的使用者滿意度。(3)主觀規範會透過自願性的干擾效果而影響EIP的使用意圖。(4)認知易用性會透過認知有用性的中介效果而影響EIP的使用意圖。